三明拼团购房172群(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0人申请入群

保险市场的火热吸引着资本的进入 不乏房地产公司的身影

发布时间: 2017-02-04 16:21:31

来源: 投资者报

分类: 行业动态

63次浏览


近年来,保险市场的火热吸引着各路资本的进入,其中不乏房地产公司的身影。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批复筹建的18家保险公司中,至少有一半险企的发起股东包含了房地产公司。此外,在已开业的保险公司中,还有至少3家险企的股权变动中引入了房地产背景企业,两类共计17家房企进入。

当房地产与保险公司相互联系,很容易产生一系列化学效应,资本市场搅局者宝能系、恒大系成为这类结合的典型。为何房地产公司如此青睐保险市场?一方面或许是为了能够从保险渠道低成本获得资金,为公司发展提供便利现金流。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看重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而进行股权投资。

不过也要注意,随着监管趋严及保险公司普遍5~8年的盈利周期,这些房地产公司的愿望或许会落空。

半数筹建险企股东包含地产资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共有18家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的批复筹建。记者观察到,这其中至少有9家险企的发起股东中包含了房地产企业,这9家险企分别是:瑞华健康、复星联合健康、汇邦人寿、三峡人寿、和泰人寿、爱心人寿、华贵人寿、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黄河财险。

例如瑞华健康就有两个地产股东入股,分别为咸阳宇宏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前者是宇宏集团旗下一家分公司,主要以项目开发和工程管理为主业。东方置地则是一家老牌的房地产公司,目前主要发展珠三角地区及长三角地区。

另外,还有上市公司世茂股份也入股了汇邦人寿,持股比例20%,为第一大股东。大名城全资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也作为黄河财险的发起股东之一,斥资3.5亿元拿下14%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此外,还包括中洲置地入股了爱心人寿,成为其发起股东之一,秦皇岛煜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入股和泰人寿等。

三险企股权变动引入房地产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有地产公司趁已开业险企进行股权变更之际买入股权实现控股。

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至少有中融人寿、燕赵财险、新光海航人寿三家保险公司的新进股东中,引入了有房地产背景的股东。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潮汕地产商的入股,主要以柏霖资产为平台公司进行保险公司股权的收购。据媒体报道,柏霖资产此前曾是鸿荣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荣源”)100%控股的子公司,虽然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的股权变更及增资,但仍与“潮汕帮”的鸿荣源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鸿荣源集团副总裁的名字就叫赖柏霖,与柏霖资产名称相同。

2016年,柏霖资产强势入主新光海航人寿。资料显示,2016年11月,新光海航原股东海航集团正式退出,柏霖资产入局接盘,持股比例高达51%,成为公司绝对控股股东。

实际上,这并不是柏霖资产控股的唯一一家保险公司,记者还注意到,2016年,柏霖资产跻身利安人寿前五大股东行列。目前约占总股本的18. 4%,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除“潮汕帮”地产的入股之外,拥有房地产背景的中天城投也通过旗下子公司贵阳金控和联合铜箔参股中融人寿,二者共同持有中融人寿36.36%的股份,中天城投成为控股股东。

过去一年,中融人寿饱受偿付能力不足的困扰,不过2016年11月份,股东方已经向公司增资40亿元,目前公司偿付能力已经达134%,符合监管要求。此外,2017年1月份,保监会已解除公司停止开展新业务及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等监管措施,这意味着中融人寿停滞一年的新业务将得以重新开展。中融人寿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下阶段将大力发展中长期、保障型传统寿险产品。另外,老牌地产公司华夏幸福也入股了燕赵财险,持股19.75%,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各公司入行原因不一

这些房地产公司或者拥有房地产背景的公司之所以参股险企,原因也各不相同。一些房地产公司或许是看重保险公司的现金流通能力,保险公司每个月都有源源不断的保费进入,这为地产公司补充现金流提供了一些便利。例如去年疯狂拿地的恒大系,恒大人寿便是疯狂举牌的一个公司。

此外,也有地产公司看重险企的盈利能力,希望能在保险公司进入稳定经营之后,从保险公司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另外,还有地产公司选择多元化的发展战略,进而参股保险公司,希望能布局金融行业。

监管趋严目标难实现

实际上,保险公司包含地产背景股东的情况并不少见,据媒体统计,目前就有30余家保险公司的股东中包含有房地产背景的公司。

但现在形势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例如保监会自2016年年中起,已经越来越强调“保险姓保”,也明确表示,不允许股东将保险作为单一融资平台。此外,保监会近期还打算对新成立保险公司股东股权比例进行调整,大股东持股不能超过三分之一,这样容易形成股东之间相互制衡的形势,这对追求现金流而进入险企的房地产公司来说无疑都是阻碍。

此外,进入保险公司还只是一个开始,仍需要持续地投入与耐心。

目前“偿二代”(第二代偿付能力规定)越来越严格,股东方中途为保险公司提供增资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股东也应该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另外,新成立的保险公司普遍还有5~8年才能盈利的周期,许多股东在这期间等不及就退出了,而这些房地产公司又能否耐心等待?或许在投资数亿元之后,如何使公司尽快步入正轨,维持较好的经营状况尽快盈利才是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 sm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