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219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三明建宁县拿出“百计千方”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2-23 17:55:48

来源: 三明网

分类: 其他楼讯

848次浏览


建宁县是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这个县认真落实“348”扶贫工作机制,大胆破旧立新,转变精准扶贫方式,拿出“百计千方”,通过发挥产业优势扶贫,推广“量化折股”试点,抓好“村企共建”示范等方式,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闽江源头打响。去年,全县共有806户2420人顺利脱贫,占贫困人口的45%。

发挥产业优势扶贫

春节前,建宁县溪口镇半元村贫困户苏雪英盘点一年的收入,脸上露出了笑容:去年,她种的8亩杂交水稻制种,获得了2万多元的毛收入。

苏雪英是村里的贫困户,几年前丈夫生病,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丈夫去世后,她独自一人抚养12岁的儿子,日子过得很艰难。

这样的贫困户如何脱贫?村里安排种子经纪人丁绍文对她进行帮扶,帮助她发展杂交水稻制种。在种业公司的帮助下,苏雪英制种所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都可以先赊欠。她家劳力不足,丁绍文又联系农机专业合作社,在育苗、机耕、机防、机收、机烘等方面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贫困户还能在价格上获得20%的优惠。

在建宁县,像苏雪英这样通过发展莲业、种业、果业等短平快项目,增加收入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对缺资金的贫困户,县里设立了12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为贫困户或带动贫困户的新型经营主体担保贷款,近年来共发放扶贫贷款8000多万元。同时出台各类资金奖补政策,仅去年就为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300多万元。

对缺技术的贫困户,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对贫困户实行免费培训、免费食宿、免费技能鉴定,优先提供贷款贴息补助等政策,已培训贫困人口近3000人次。同时,1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全县18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对缺劳力的贫困户,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全程机械化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优惠。闽赣省际农机植保服务中心每年为全县贫困户提供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等综合服务,带动全县430户1350个贫困人口实现增产增收。

近年来,建宁县全力打造莲业、种业、果蔬、林业、烟叶、旅游、电商等七个重点扶贫产业,拿出4000万元,重点投向莲、种、果等农业产业化和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去年,从事莲业、种业、果业的贫困户占全县贫困户的72.8%,9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电商产业覆盖51个村,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增收项目,实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

创新扶贫增收模式

卸下外壳,打开防护罩,往齿轮上注入润滑油……在里心镇精准农机专业合作社内,贫困户叶华忠正在给农业机械做保养。

“农闲时候,我就在这里打零工,补贴家用。”叶华忠说。其实,叶华忠还有个身份,他是这家专业合作社的股东。

叶华忠是代家村的贫困户,他和妻子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前年镇里实行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后,他成为每年可以领取固定分红的股东。

2015年底,里心镇将上级下拨的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又动员周边7个贫困村自筹35万元,入股经济效益较好的里心镇精准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上缴27万元利润用于出资村和贫困户分红,其中60%收益用于帮扶贫困户,40%帮扶贫困村。

这样一来,叶华忠既是合作社的股东,又是合作社的员工。叶华忠算了一笔账:去年家里杂交水稻制种6亩、果树200棵,保底收入2万元,在合作社打零工,收入8000多元,再加上合作社股金收益分红,收入达3万元。

“100万元对个人来说,是个大数字,但分摊到贫困人口身上,每人仅有1100元。”建宁县扶贫办主任胡国兴说,通过“量化折股”的形式,可以为贫困户和贫困村带来长久的收益。

以里心镇为例,7个贫困村可实现村财增收每年1.5万元,400个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可得分红425元。

如今,这一试点已扩大到均口镇隆下村、溪口镇枫元村,通过“量化折股”,实现了新型经营主体以及贫困村、贫困户三方共赢格局。

建宁县出台了《建宁县社会力量扶贫实施办法》,300家种养大户、160家家庭农场、40家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有人挂、有人帮。通过以抓增收送项目、抓就业送岗位、抓兜底送保障、抓扶智送技术、抓挂钩送温暖为内容的“五抓五送”,创新扶贫模式。

“村企合作”互利共赢

种莲有补助,赠送剥壳机,收购价更高……濉溪镇大元村精准扶贫户黄梅杨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去年,通过“村企合作”,她成为受益者之一。

黄梅杨大女儿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疾病,动手术花了一大笔钱。前几年,丈夫又不幸摔伤,失去了劳动能力,医疗支出导致债台高筑。此外,家里还有一个70多岁的婆婆需要照顾,

生活的重担全部都落在黄梅杨一个人身上。

去年,福建文鑫莲业与濉溪镇的河东村、大元村签订协议书,建立“村企合作”精准扶贫新模式,与这两个村的2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

针对黄梅杨这样的贫困户,文鑫公司引导他们种植莲子,全程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为每户种植户提供400元的藕种款和500元的化肥款,并赠送一台手摇莲子剥壳机。对于烘好的干莲,公司还以高于市场价2至3元的价格优先收购。

除了直接帮扶到户之外,文鑫公司还对大元村莲子基地种植户和村财进行补助,每亩补助个人50元、村财20元,仅此一项,村财每年就可以增加收入2万多元。

此外,文鑫公司还以下设的莲子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设立扶贫小额信贷互助基金,为合作社里的贫困莲农提供1万至5万元的贷款担保,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这些做法得到省扶贫协会的肯定,公司获评“国家扶贫龙头企业”。

从2016年起,建宁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预算,用于全县20个贫困村实施村财增收项目,重点培育了黄埠乡资产资源入股、高峰村乡村旅游、笔架村光伏产业扶贫等村财增收项目,全县42个贫困村和22个空壳村通过实施“一村一策”,村集体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sm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