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139群(1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三明发生一起巨额虚假合同案件 被告人刘某债台高筑走投无路

发布时间: 2017-03-13 10:23:56

来源: 三明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41次浏览


在三明就发生了这么一起案件,被告人刘某因高息借款,债台高筑,走投无路。“聪明”的刘某想到从银行借款,拆东墙补西墙,但是银行有贷款审核,于是就萌生采用虚假合同诈骗的想法,在明知自己没有归还贷款能力的情况下,使用虚假的药材、医疗器械购买合同,以伪造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地产估价报告、房屋所有权证以及相应他项权利证明书作担保,在三明某商业银行骗取贷款人民币100万元。

随后,刘某因无能力偿还贷款到公安局自动投案,至案发仍有贷款本金人民币58万元未向银行清偿。

明法君裁判:

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假的经济合同、证明文件、产权证明等文件诈骗金融机构贷款,用于偿还个人借款,明显与申请贷款时所述理由相悖,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贷款诈骗罪,考虑到其具有自首情节,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

明法君警示:

《刑法》第193条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假的经济合同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诈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达到2万以上,构成贷款诈骗罪。贷款诈骗罪兼具金融犯罪和财产犯罪的双重属性,侵犯金融管理秩序和公私财产所有权,故比一般诈骗行为更大具社会危害性。

明法君提醒:

1、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在审查贷款申请时,要具备高度的工作责任心,除审查提交的申请贷款手续是否完备,还应注意:(1)以引进项目为贷款申请的,应实地到企业内部调查理由是否属实;(2)以经济合同申请贷款,应查验经济合同双方真实性;(3)使用证明文件申请贷款,应查验出具证明文件的单位是否有此行为;(4)用产权证明担保或抵押申请贷款,应查验产权证明真实性或有无重复担保抵押。

2、公安机关可加强与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联系,必要时协助参与贷款申请审查,将犯罪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之中,切实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 sm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