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232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三明工匠“曾毅系列报道:“大山的儿子”和“隧道的父亲”

发布时间: 2017-05-18 10:11:38

来源: 三明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161次浏览


“左侧下台阶DK300+543.4到541.8,右侧下台阶548.2到546.6……”5月3日,宁化县中沙乡鱼潭村附近,曾毅一脸严肃地站在雷坊1号隧道口,为开挖班现场布置工作任务。

曾毅,四川广安人,今年29岁。2013年,他成为中铁十七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员,曾辗转南平、厦门等地,历练成为一名出色的技术骨干。2016年12月,他奔赴宁化,参加浦梅铁路建设,担任中铁十七局集团浦梅铁路PM-3标段3分部技术员,负责6条隧道的技术指导和内业资料管理。

切断隧道岩体渗水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是中国铁建全资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拥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曾毅刻苦好学,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CAD以及CASS软件。4年的基层历练,他的足迹踏遍八闽大地的山山水水,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大山的儿子”“隧道的父亲”。

2013年8月至2015年12月,曾毅奔赴南平,负责延顺高速公路A1标大窼山1号隧道建设的技术指导,积极参与大窼山2号隧道建设工作。单向长度为896米的大窼山1号隧道,与单向长度为3002米的大窼山2号隧道相距仅300多米,均为岩体较多的隧道,渗水量大,形成不小的溪流。在南平的18个月里,他长年奔波在两隧道之间,与负责2号隧道的技术员罗炳芳互相学习、探讨,现场攻坚克难。针对洞内裂隙密集带围岩渗水现象,他制定了水泥——水玻璃灌浆防渗加固方案,利用注浆小导管,注入水泥——水玻璃双液浆,指导工人利用排水盲管作为辅助引排水进行施工,成功解决隧道施工中的渗水问题,确保两条隧道如期贯通。

技术指导、安全质量控制、文明施工、内业资料管理……作为一名隧道工程技术员,曾毅事必躬亲,认真领会设计图纸,积极制定施工进度,现场进行指导,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短进尺、少扰动、早支护、紧成环,控制围岩的变形和松弛,进一步保持围岩的固有强度,利用其自承能力……”谈起隧道建设工程,不善言辞的曾毅竟如数家珍,越说越起劲。

稳固隧道疏松土质

新建浦梅铁路在宁化境内长36.5公里,设水茜站、宁化站2个中间站,按电力牵引、行车速度160km/h设计,预计2019年建成。雷坊1号隧道总长435米,多为疏松的红土壤,给施工带来一定的难度。

曾毅因地制宜,认真制定超前支护和山体注浆等施工方案,对作业班组进行施工技术交底,现场指导施工。山体注浆,每一根注浆管的埋设位置、角度、长度,以及水泥浆液的配合比,他都全程把控,努力提高围岩强度,降低围岩的通透水性能,改善隧道成拱的作用,现已如期掘进40多米。他每天强化隧道各工序的规范要求,指导工人科学施工。隧道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他长期吃住在工地,每天数次进入隧道现场查看,晚上认真制定次日的施工内容,查阅相关资料,经常忙到深夜。一个月前的一天中午,他正在给工人布置作业任务时,突感头晕目眩,冷汗直冒,几次险些摔倒在地,当即被送往县医院检查,医生叮嘱他多休息几天,但他挂念着隧道的施工进程,当天就赶回工地。

“单线366米的南埔1号隧道开工在即,到时我就得骑着它两地奔波了。”曾毅指着公司配给他的一辆摩托车激动地说。他前后要负责浦梅铁路6条隧道的技术指导,将在宁化待上2年多,骑摩托车更方便快捷。

中铁十七局浦梅铁路PM-3标段3分部副经理喻廷刚坦言,延顺高速大窼山1号隧道贯通后,曾毅曾到厦门前场铁路项目帮忙整理内业资料,今年本有机会留在四川老家参与其他项目的建设,但他主动请缨,要求到革命老区工作,实地感受革命传统文化。身为铁道老兵的父亲力挺他参加浦梅铁路项目建设。

长年生活在崇山峻岭的铁道沿线,与外界交往并不多,曾毅也常感到寂寞,特别思念家乡。工作之余,他爱与同事们打篮球,只可惜这样的悠闲时光并不多。

“指导铁路隧道建设是我的本职,铁路线为我的青春添风采,我将一如既往做好每一件事,情驻钢轨,倾心隧道,为实现革命老区的铁路梦尽一份力,也期待能早日找到人生的另一半,一起牵手中铁大事业。”曾毅在一则日记中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 sm-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