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240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东北三省是房地产“去库存”任务最重的区域之一

发布时间: 2016-04-25 21:57:3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1394次浏览


东北三省是中国房地产“去库存”任务最重的区域之一。黑龙江省将实施购房财政补贴政策,鼓励房地产库存较大的市(地)、县(市)政府(行署)对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者给予补贴,特别是对农民和农民工进城购房要给予补贴或贷款贴息。

近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省房地产去库存的指导意见》,提出上述去库存举措。该文件称:具体补贴范围、标准和补贴期限由各地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和库存情况制定落实。补贴金额由各地财政部门会同地税、住建部门进行测算提出,报请当地政府同意后,由财政部门按照标准安排资金,审计部门进行监督和审计。

东北三省频频出台刺激楼市政策。此前3月28日,辽宁省沈阳市颁布去库存的“新22条”,鼓励在校生和新毕业生买房。(详见财新网报道《沈阳颁布新22条 删除学生买房“零首付”》)

东三省房地产市场持续不景气。根据世联行(002285.SZ)提供的数据,即便是在房地产销售最好的2013年,东北三省的房地产销售面积仍较上年下降1%,2014年再下降35%,2015年继续下降23%。而其销售额也从2014年其出现拐点,2014年东北三省房地产销售额较上年下降32%,2015年再下降18%。

东北三省也是中国房地产库存积压最为严重的区域。3月29日,世联行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袁鸿昌在一个公开论坛上对比东北和广东的数据:全国房地产的动态库存共45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共30亿平方米,全国平均去化周期为2.9年,东北为7.3年,广东仅1年。商业地产(除写字楼外)共12亿平方米,全国平均去化周期为14.8年,东北为25.7年,广东为12年。写字楼共3亿平方米,全国平均去化周期为11.1年,东北为26.6年,广东为5.8年。

东北三省经济集体滑落。根据21世纪宏观经济研究院报告,2015年,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名义GDP增长率分别为-0.29%、3.41%和0.26%,已近乎“硬着陆”。此外,东北三省人口外流呈现加剧趋势,生育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在《“回家乡、探楼市、盘库存”系列一:风险城市如何破局?》一文中提出,对于沈阳这类经济结构不合理的大中城市,去库存需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城市增强购买力和导入人口。

责任编辑: sm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