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89群(1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城市运营路在何方?各界专家发表看法

发布时间: 2017-11-23 15:05:42

来源: 新浪房产

分类: 业界访谈

1035次浏览


“无论好坏,随着更多人进入城市,中国已成为创造、验证和完善城市未来的伟大实验室。”世界知名城市区域发展评论家卡敏如是说。
  交通升级、产业升级、经济增长、人口聚集、板块扩容……2017年,当中国的GDP增长至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当长沙开始在“国家中心城市”的恢弘目标中感受城市的拔节生长,一种提问是,究竟是什么能支撑一个中部城市“千万级”人口吸附力的生长理想?
  一种广受认可的观点是,对于区域经济而言,城市,是决定经济实力强弱最重要的载体,而“运营”,则是城市竞争力的**考量。
  从一线到四线,从城市化到城镇化,我国城市在这数十年迸发了强壮的竞赛性。从城市工业的打造、城市功能的布局,到城市IP的抢夺,城市气质的刻画,城市潮向从无序到有序,从建设到经营,已走向城市运营。而革新背面的城市推手,需求更多的时代力气参加。
  为了掌握区域经济开展的方针先机,助力前沿工业资源的落地生根,一起为公共部门和社会资本搭建杰出合作的桥梁,11月28日,由中建五局主办的“与城市共成长”2017城市运营高峰论坛暨产城交融工业联盟成立大会行将盛大举行。活动特邀我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我国开展研讨院院长、北京大学我国能源研讨院履行院长王彤,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办理研讨工业室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史炜进行主题讲演,并将邀请到科教文卫等多范畴工业方及上百位来自政府、学界、商界的精英,一起评论城市运营与开展中的战略、方向、技术性问题。
  一场独具匠心、百家争鸣的思维盛宴行将大幕敞开,令人倍感等待。而有一点确信无疑,评论和研讨城市运营的终究意图,其实在于提高城市的竞赛力,更好地完成城市的价值,让城市生活变得愈加夸姣。
  事实上,跟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开展,区域之间城市竞赛的加重,关于城市运营的论题评论也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升温,不同范畴的专家也有着各自的解读。
  聚集要素倒逼“枢纽”形成赢取竞争
  汪鸣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
  “下一轮的城市竞争将是枢纽功能的竞争,将是通过枢纽功能聚集未来发展要素、未来发展机会的竞争。”在今年6月份举办的2017物流全球论坛·领袖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面对媒体如是说。
  “随着内需愈加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能,谁能有效聚集要素资源,谁就能成为新的枢纽城市。”汪鸣指出,“在我看来,内陆城市将取得这轮‘枢纽之争’的最终优胜。”
  作为区域竞争最重要的承载体,如果如何成为“枢纽”是当务之急,而汪鸣提出的建设思路引人瞩目:不同于以往以通道为基础的方案,通过聚集要素,比如将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汇聚在城市中,以营造更高水平的产业布局条件,倒逼枢纽的形成。
  “中国现在已经出现了不同于过去格局的发展势能转变问题。”汪鸣指出,企业的发展不再严重依赖于是否沿海、交通是否便利等硬性条件,相反,企业带动城市区位提升的情况屡屡发生。基于此,“哪个城市能抓住这个规律、哪个企业能把握这个趋势,它就能在下一轮的发展当中立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他看来,在新一轮枢纽城市的竞争中,内陆城市正将是当仁不让的佼佼者。
  “人口、资源都比较集中的中西部地区一定是产业布局的重镇,一定是物流组织的重镇。”汪鸣说到,“我们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将完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这就是说我国人均GDP将迈过1万美元的台阶,大致达到12600美元的水平。那时,内陆城市的消费能力将极大地释放出来,其对资源巨大的吸纳能力将使其成为枢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打造城市IP要有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
  何镜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
  “城市开展是人类文明效果的重要结晶,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现代城市的开展水平,表现在一个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明和科技的开展水平,不仅仅是人们的日子和作业的方法,更是人类立异智慧的表现,是对人类对夸姣日子的神往、寻求。”在11月21日刚刚举行的“2017我国城市运营论坛”上,我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修建学院声誉院长、上海世博会我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指出,提高城市资源价值,让我们的日子,让我们的城市愈加夸姣,让人类城市文明更好的传承和开展,这是城市运营的**问题。
  “我把自己对长时间修建创作实践的进程里面总结两观三性,要有整体观和可持续开展观,一起也表现了地域性、文明性和年代性的调和统一”。他表示,地域性是城市开展的根基,文明决议了城市的内涵和档次,而年代则表现了城市的精力和开展。
  在他看来,城市的IP,也就是城市的精力魂灵,城市开展的未来更需求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规划做引领,完成乡镇、工业和金融的交融和开展,打造归于自己城市的精力,真正的城市化就是城市优质资源的优化配合和正确的运营,终究完成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价值的提高。
  从应对城市问题到创造城市IP
  刘泓志(AECOM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
  “当我们城市开展得很快,尤其我国城市化的速度在全世界的先列,我们做的大量的工作是宏观的、战略的规划,这些我们有许多的专家在做,政府也很关怀。但是我们不要疏忽了由下而上,从老百姓这儿宣布的一个很重要的能量,正在感触我们的日子,为日子提出需要,为城市发明更美好的日子。”作为一名城市设计师,AECOM集团亚太区高档副总裁刘泓志看待城市有着特别的视点。
  在他看来,每个城市都有它的性情:耶路撒冷是宗教之城,维也纳是音乐之都,牛津是学术之城,米兰是时髦之城,巴黎非常浪漫,底特律虽然现在的汽车工业开端进行大的改变,整个城市仍是有它的品牌。柏林有这样柏林围墙,东西离隔,它的树立,它的坍毁,增加的不止是前史,而是对城市的认知,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前史,互相之间的容纳。这些城市的性情究竟从哪里来?
  “我信任需要一些空间的载体。威尼斯大家认为是圣马 可广场,同样年代广场,仅仅纽约一小块空间,能够代表纽约的形象,小小的中心公园,也是代表一个纽约城市的一个IP。牛津街,是英国伦敦非常著名的商业街,为一个城市写下非常重要的一笔。西班牙广场,代表着罗马,而布达佩斯,中心大市场代表它非常重要的日子文明……这些公共空间都为城市代言了。说了这么多,都有一个共性,这些城市都拥抱一些重要的公共空间,这些公共空间其实是日子的舞台,而这公共空间的来历更值得我们考虑。”
  刘泓志认为,我们怎么应对城市问题,其实是创造城市IP最好的机会。如果我们看城市属性和IP属性之间有什么共性,有什么差异性,可以发现非常有趣的对应。“过去这么多年,中国的城市快速发展,更准确讲房地产开发主导一个城市的成长,而接下来,是应该怎么应对一个城市不止发展而且成熟的问题。”
  城市要用自己的生活创造自己的故事,才不会有被取代的可能性。“我一直觉得,一个最好的城市,不是它吸引了多少游客,而是有多少人来了以后愿意为它停留,选择住在这里。我们做了太多城的规划,少了太多市的设计。城市设计只是一个工具,城市设计的设计不是它的产品,它呈现出来改变后的生活,才是城市设计的目的。”


省会城市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孙不熟(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城市的竞争,说到底,也是人的竞争。
  “这一次的城市争夺战,不再是北上广深之间的你争我夺,而是爆发在北上广深和省会城市之间,并且是后者主动出击。他们手中的兵器,不是名企、不是高薪,而是我国人最激烈的巴望:具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华南城市研讨会副会长孙不熟在研讨当时我国各大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时表明,当北上广深杭的房价在狂追纽伦港的时分,他们的企业与人才正在寻觅下一个机会之城,抢占下一波国家开展盈利。
  “国家也期望在全国建造更多像北京这样的可以承当全国性效劳功能的大城市,而可以担任这一重担的最佳候选者就是省会城市。所以,近两年来,国家给许多内陆省会城市大开方针之门,包括国家新区、自贸区、国家自主立异示范区、国家中心城市等方针蛋糕,内陆省会城市现已获得与东部沿海城市同等的待遇。”
  在他看来,当时,我国正在进入一个立异经济的新常态,而立异型产业对地理位置的依赖没有传统产业那么大,只需基础设施高度均衡化,一国之内的立异企业与人才的活动规模会越来越大,而不会像一些传统产业那样只能集合在沿海地区,这就是广阔省会城市史无前例的前史机会。
  发挥城市群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支撑功能
  徐林(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作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的主任,徐林看待城市的发展,不是从单一的城市角度出发,更多的是从城市群的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宏观视角去解析。
  “目前我国城区常住人口在100到500万的大城市现在有124个,500到一千万的特大城市有九个,超过一千万的超大城市有七个,这些城市恰恰构成了我国不同层级的中心城市的主体。这些城市在未来推动中国城市运营发展的过程中,它们需要进一步强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支撑能力,更好发挥对周边城市和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城市群的发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机制?
  在徐林看来,城市群的发展是需要以市场机制作为基础,要以基础设施网络作为支撑和引领,要构建城市群内城市和城镇之间纠缠的关系。
  “因为城市群需求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乡镇协调开展的格式,必定要有一个一致商场基础上的要素自由活动的一个体制作为保证,要构成开放、容纳的开展环境,现代基础设施网络能够起到引领和支撑乡镇布局的一个效果,这也是各国在城市群开展过程中做的一些工作。”
  他以为,城市群之间要构建快捷快速、功用齐备的立体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一起还要统筹进行城市群内空间格式的规划和优化,要优化生态空间的散布,不能一铺开全部都是城市的空间,有必要要有不同的空间进行阻隔,特别绿色和生态的空间。
  城市群的开展对我国区域协调开展到底会起到什么效果?一组数据能阐明问题。现在十三五规划大纲清晰的城市群,聚集了我国75%乡镇常住人口,出产了约占全国88%左右的GDP,不仅如此,我国城市群常住人口的数量还在不断上升。
  "我国创新效果95%以上都散布在这些城市群地区,所以我们能够想像,如果城市群内大中小城市、小乡镇协调开展的格式建立起来了,城市群相互之间的距离要比现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距离更小,这种格式一旦构成,我国区域协调开展的大格式也就根本构成了。"

责任编辑: zhangsi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