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243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万科资产重组 引入深圳国资委下属深圳地铁集团

发布时间: 2016-03-13 22:01:0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333次浏览


出乎意料地,万科资产重组引入的投资者,不是大名鼎鼎的央企,而是来自深圳国资委下属的深圳地铁集团。3月13日,万科公告证实,公司将主要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收购深圳地铁资产,涉资400-600亿。

若这一重组成行,深圳地铁将可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再与华润、万科盈安合伙一起,持股比例将超过40%,宝能系想要控制万科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后续将化为纯财务投资者或渐渐减持退出,困扰万科多年的分散的股权结构得以重构,王石心愿得偿。

此前,王石便多次表示,混合所有制是万科未来的方向,将引入更多国资股东,再造一个“新的万科”。

此次为何选择深圳地铁?在3月12日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王石表现轻松。他说,深圳地铁集团是深圳最主要的城市建设者之一,这次拿出最的核心地区土地资源合作开发,充分体现了合作的诚意和对万科的信任,两家公司优势互补,抓住深圳进一步城市化和经济转型提供的历史机遇,将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我们很高兴地发现,深圳地铁集团‘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成果’的企业价值观与万科的合伙人理念十分契合。”王石在致辞中表示。

以增发股份获得深圳地铁旗下土地资源,对万科来说是充满想象力的。在核心城市以合理价格获取充足的土地资源日趋困难,已经成为制约房地产龙头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拥有较强二次利用土地资源能力的深圳地铁集团,一直以来都是最受开发企业欢迎的合作对象。

对万科来说,此次战略合作还不仅仅在于获得一个或几个优质项目,更重要的是,双方共同实施“轨道+物业”的发展战略,未来随着地铁线路的延伸,万科将有机会以合理价格获得源源不断的开发资源,一举解决核心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让全体股东都能分享地铁经济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另一边厢,对深圳地铁集团而言,轨道交通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对资金需求量大。绝大多数城市地铁的运营都需要依靠政府补贴才能维持。虽然提出轨道+物业开发模式,但物业开发并不是深圳地铁的专长所在。

在深圳地铁集团看来,万科的品牌知名度将有助于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而万科一贯倡导的“快速开发、快速销售”,也与地铁集团的战略需求高度匹配;在开发方面,万科拥有全球一流的建筑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积极推广住宅产业化,强大的研发能力结合工业化的生产方式,使万科能有效提升产品质量,缩短开发周期。

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表示,万科是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此次与万科的合作,也是深圳地铁集团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战略导向。

双方均认为,此次合作具有极强的战略协同性,通过“轨道+物业”模式,双方彼此的专业优势将得到最有效的发挥。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铁集团+万科的组合,将不只局限于深圳,“轨道+物业”的开发模式,也有望随着轨道的延伸,向更多城市复制输出。

不过,由于此次合作涉及万科重大资产重组,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则要求,双方最终能否达成资产交易,还需万科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通过相关的审批。

责任编辑: sm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