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173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三明下洋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3-17 21:38:40

来源: 三明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875次浏览


新市路,三明市区东面横贯南北的主干道之一。省一建下洋片区棚户区就处在这条主干道的中间位置。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这片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如同漂亮的花裙正中间被打上了一大块补丁,显眼而刺目。

2015年10月,总面积5.28万平方米的省一建下洋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改造项目划分为A、B、C、D、E五个地块,计划新建房屋总面积20万平方米。

城市建设不破不立,征迁是城建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2月份,市政府将这一项目的A、B、C地块土地房屋征迁列入市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项目。三元区自加压力,又将项目D地块划入,将总计23幢871户列入区“百日攻坚”任务,全力推进征迁工作。

征迁的每一寸土地背后,都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这项工作有多难,可想而知。即使如此,截至3月15日上午,项目已完成征迁372户,交房224户。其中,仅2月27日“百日攻坚战”启动以来,就已完成征迁176户。

平均每天达成近11户征迁目标!这样的工作进度是如何实现的?

从钱丽珍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从黄丽梅沙哑的声音中,从工作小组厚厚的工作日志里,从拆迁办、街道办、居委会那深夜未熄的灯火中……我们也许能读出一个个小故事,然后从这些故事里找到一些答案。

一本笔记本

3月15日15时许,听张元勇说过会就要去签房产买卖经纪合同,下洋社区居委会主任钱丽珍赶紧从自己的包里掏出小笔记本,在上面刷刷刷地记了几笔:“已签订购房经纪合同。”

想了想,她又在另一行写上了两个字:“销户。”边写边对张元勇说,我回头带你先去办理销户,这样按照政策,在房屋套数认定上对你有利。

张元勇的老家在宁化,到三明打拼了多年之后,终于贷款在新市中路180号5幢买了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次要征迁,他心里很不舍。而且老房子被征迁后,征迁款什么时候能到?自己要租房还是买房?如果买房子的话,原来的贷款没还清,征迁款没到,自己哪有钱去买?

张元勇的顾虑,钱丽珍一点一点地记在自己那个随身带着的小本子上。

“我先给你介绍个中介,让她带你看看有没有适合的房源。”钱丽珍于是给自己干房产中介的好朋友“派活”,让她帮张元勇先找合适的二手房房源。

看了好几天,从南看到北,从东看到西,张元勇总算相中了心仪的房子。房子刚重新装修不久,结构户型也合理,看中这套房的人还真不少。房东开口说,你要是真想买,得先交1万元订金。

很好,可就是没钱。于是,钱丽珍又来了。陪着张元勇去一看,巧了,原来他看上的房子就在下洋社区居委会边上,房东也认识钱丽珍这位社区“管家婆”。

“我来做担保,你免了他的押金,这房子你别再让别人来看了。”钱丽珍对房东说,事情就这么拍了板。

前脚刚从看好的二手房里出来,后脚钱丽珍又领着张元勇来到拆迁办,说明张元勇愿意选择货币安置,但因为换房急等着用钱,所以想申请在交钥匙后一周内拨付60%的征迁款。

笔记本上,关于张元勇家房屋征迁要处理的事项,一条一条被划掉。新的征迁对象新的诉求,又一条一条添了上去……

“柔软”的“铁钉”

“本人张文胜,今年73岁,原来是一名劳改释放犯……”这样坦诚的开场白被洪亮的嗓音“吼”出来,让旁边的人都震了一震。

“要不是你们给我打电话,我原本打算直接去区政府的。”张文胜的话,让旁边的社区工作人员心里不由得紧了一下。这个性子火爆的大爷平时没少在社区工作人员面前“横”过,难道又要去区里投诉社区工作有什么不到位的地方吗?

“我得去跟区里说一说,我们街道的干部有把我们装在心里。”张文胜稍事停顿后的转折出乎大家的意料。

在社区征迁干部的眼里,平时对社区工作就“油盐不进”的张文胜肯定是枚“铁钉”。他自己的话也佐证了大家的担心:“我反正什么都没有,要是我就是不搬的话,谁能拿我怎么样?可是,苏书记跟我说搬迁,那我就搬。”

的确,街道党工委书记苏奕泰带着攻坚组到他家做工作的时候,这个大家心目中的“铁钉”却爽快地签字了。

苏奕泰是去年6月份才到城关街道工作的,前后不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天不怕地不怕”的张文胜为啥就“卖”他的面子?

原来,自从刑满释放后,张文胜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如今,随着年龄逐渐增大,自己和老伴的身体还越来越差。“穷在闹市无人问”,张家破败的小屋子鲜少有人踏足。苏奕泰刚一到岗下社区摸底调研,社区干部就带着他敲开了张文胜的家门。

同时被推开的,还有张文胜的心门。了解到张文胜家生活的难处,苏奕泰好几次来到他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助他申请了低保。前段时间得知张文胜爱人眼疾住院,又帮他向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

刚硬而带刺的外壳,其实只是孤独内心的武装。曾经“油盐不进”的“铁钉”,在一次次的以诚相待下,卸下了戒备与对抗,变得“柔软”。

居委会门外,张文胜和苏奕泰相挨着站在一起,轻松地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就像老哥俩。

工作做到病床头

黄丽梅不开口坐在那里,像是一个初入职场不久的社区新人。人一多,看她迎来送往、举手投足间却又透着成熟和干练。旁边人一介绍,才知道这个长相清秀,看着分外年轻的姑娘已经是个“老干部”了,在社区已经工作了多年,今年2月底刚调到城关街道新龙社区任居委会主任。

和甜美清秀长相不相符的,是那一口粗嗓子,沙哑而疲惫。

“2月底一到社区,上手第一件工作就是搞征迁,半个多月都没休息过。”一旁的同事心疼地说。

黄丽梅笑笑,说道:“大家都一样。”

为了搞好这次棚户区改造的征迁工作,城关街道从街道办事处和所辖9个社区中,抽调了最精干的60名干部,划分为7个攻坚组,全部沉入一线开展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白天忙着入户做工作,晚上回来整理材料、开会讨论。深夜加班的场景,大家早已习惯。

黄丽梅的手里捏着一份3月15日的征迁剩余情况表,这是她所在小组负责的新市中路122号5、7、8、9幢征迁对象情况,每天都会更新,表格也变得越来越短。

“这家住户年纪大,不想二次搬迁。”

“这家人子女多,想法争议比较大,要一个个做工作。”

“这家是个重组家庭,产权关系比较复杂。”

……

黄丽梅对着表格里的内容如数家珍,表格上甚至连户主身体情况如何,几号住院,孩子几号要结婚等等,全都记得一清二楚。4页A4纸,62条记录,每一行的背后,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

记者随手点到8幢209的高文凯,黄丽梅说开了——

“这家征迁工作做得挺顺利的,可是到了签字环节却出了问题。因为户主本身年纪大,生病住院,子女平时工作又忙。本来按照规定,征迁对象要户主本人到拆迁办现场签字才行。鉴于他这样的情况,我们于是就申请,将签约文书送到医院去让他签……”

征迁过程中,太多这样“特事特办”的“特例”,而所有的“特例”背后,却是共同的用心和韧劲。身子沉下去,真情融进去,棚户区改造的征迁一线上,这样的身影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 sm_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