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195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三明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贫困户变“致富明星”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56:53

来源: 三明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690次浏览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三明市不断深化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在引领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总结推广“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探索“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模式,突出从组织引领、示范带动、载体建设、挂钩帮扶等四个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党支部+合作社”,帮带贫困户梦想成真

6月8日早饭过后,夏日阳光明媚。曾松根就在自家的花卉大棚里忙开了。

这位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村民,在种花之前,跟其他村民一样,主要靠种烤烟、种烟后稻过日子。村民收入低,村财也少,产业难以发展,是省级重点扶贫开发村。

元山村党支部书记马建辉介绍说,多年来,村里一直在为寻求产业发展,突破致富瓶颈而努力。全村耕地1600多亩,且靠近省道。前些年,清流县花卉产业迅猛发展,这给元山村发展花卉产业带来了希望。

村“两委”经过论证,决定把种植鲜切花确定为村里的一个重点产业。

决定好下,但要真正做好,可没那么容易。但本县有些村发展专业合作社的成功实践经验,给了他们一个有益启示。几年下来,清流通过下派党建指导员,帮助合作社发展,积极推进在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探索了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入组建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社党组织组建方式,引领合作社作用发挥。目前,清流县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98名,合作社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江彦强是元山村的党建指导员,在他帮助下,元山村开展“党支部+合作社”的党建带创模式,建立了花卉产业合作社,巫桂亮等一批党员能人率先加入合作社,促进花卉产业真正落地。他们实行“五统一”(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销售)管理模式,村民种植的花卉质量大大提高,得到收购商的高度认可,入社农民很快从中尝到了甜头,同时提高了其他农户入会的积极性。

曾松根说:“通过村里的担保,在银行贷到了8万元,又在合作社赊种(用)了花苗和大棚钢架。原来担心花卉的销售问题,现在有了党组织和合作社作靠山,我只需要把花种好就行了。”

据了解,元山村现已发展花卉专业合作社7家,吸纳会员200多人,组建花卉合作社联合党支部,鲜切花种植面积达1676亩,花卉远销上海等地,每亩纯收入1.3万元以上,人均增收26560元,带动44户贫困户脱贫。

元山村的发展,只是我市各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帮助精准扶贫作用的一个缩影。截至5月,全市41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有414家已组建党组织,占26.1%,并下派党建指导员625名,形成了鲜切花、山茶油、薏米、竹笋、莲子、黄桃等一批农林特色品牌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信誉党员”帮带,贫困户变“致富明星”

何谓“信誉党员”?这要从2012年建宁县溪源乡开展的一项活动说起。这年,该乡以“党支部+诚信党员+信贷+发展产业”为主要形式,开展党员创业信誉贷款项目活动,评选“信誉党员”。凡是评上“信誉党员”,可获得信用社低息贷款。

黄艳红是该乡楚尾村人,她光荣地被评上了“信誉党员”。

楚尾村的村民小组,海拔较高,大都是田块小、阳光不足、灌溉困难的山垄冷水田,经济效益低下。村民忙乎一年,收入也很少。

官玉秀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些年,两口子都在家务农。尽管很勤劳,但日子一直过得很贫困。

黄艳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想帮助官玉秀,甚至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怎么帮呢?首先,她凭着“信誉党员”这块金字招牌,获得了信用社10万元低息贷款,同时引进了小米椒种植与加工项目。

小米椒种植,这是一个好项目,不仅为村里的山垄田找到了出路,还给村里精准扶贫户,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每亩种1100株,每株采收1.5公斤小米椒,每公斤保护价4元,每亩收入在5000多元。”黄艳红介绍说,她多年从事小米椒生意,销路不愁,加工后的小米椒全部运往湖南、云南等地销售。

为了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黄艳红还组建了小米椒专业合作社,同时创办了建宁德美食品有限公司,动员村民一起种植小米椒,并给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免费赠送了一个“大礼包”。

黄艳红说,这个包里有三份礼物:首先是考虑到贫困户没钱,公司免费赊供种苗;种植技术全部由公司负责指导;公司保证按每公斤4.2元的价格,全部回收贫困户种植的小米椒。

村民们形象地比喻说:“有了这个‘大礼包’,我们真的就没有后顾之忧啦。”

“信誉党员+精准扶贫”新机制,让官玉秀一家走上了致富路,带来了新生活。

“今年,我家的收入应该会有4万元。地还是那块地,只不过把水稻换成了小米椒,没想到,收入完全不一样,跟着艳红妹子干,准没错!”官玉秀开心地说。

现在,黄艳红的小米椒基地面积从原来的100多亩发展到2000多亩,已有300多户村民在基地创业,帮助19户精准扶贫户到公司基地和车间就业。

“贫困户要脱贫,党员带头是前提,项目带动是关键。信誉党员‘1+ N’帮扶机制,与精准扶贫户共建基地,让贫困户有了致富帮手。”该乡党委书记介绍说,溪源作为党员“信誉管理”发源地,推行信誉党员“1+N”帮扶机制,每户信誉党员帮扶两户精准扶贫户,一户困难党员户,帮带一个产业,目前全乡99户精准扶贫户,都有信誉党员帮扶脱贫。

在村里,黄艳红种植小米椒让贫困户有了致富平台,而“信誉党员”张小凤则发展笋业,由贫困户变身为“致富明星”。

这些年来,张小凤主要从事晒笋和笋干销售,通过党员信用贷款后,扩大了晒场规模,笋干生意越做越大,年加工湿笋300多万斤,笋产品远销上海、广东、湖南等十多个省市,纯利达40万元以上。

富起来的张小凤,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们,她带着村里人一起搞加工、跑市场,指导给笋干分类、包装,并把自己的客户介绍给大家。

目前,在官家地小组,张小凤带动脱贫致富的家庭有23户,每户平均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每家都建起了新房,13户购买了小轿车。如今,官家地的笋干加工、销售点已发展到30多个,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建宁县将党员“信誉管理”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相结合,要求每名“信誉党员”帮带两户以上精准扶贫户,帮助发展产业、提高技能、开拓市场,让贫困户脱贫。

这项工作已经在全市铺展开来,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以来,全市共评选“信誉党员”两批4687人,有1272人申请信誉贷款,共发放信用贷款12391万元,帮助发展创业项目849个,带动农户4100多户。

“党建+电商”,扶贫又扶智

过去,农户出售农林特产品,主要是靠“二道贩子”,吃尽了被压价的苦头。

尤溪县坂面镇正山村村支书林玉灿,从2015年起,就从网上查看村里农林产品的订单情况,潜力推销合作社的无公害芦柑。

林玉灿是村里两山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2014年又成为村淘服务站负责人。在淘宝开网店,不仅为村里的芦柑、茶籽油、蜂蜜、金线莲等农特产品拓展宣传、销售渠道,还让山里山外的需求直接对接,基本解决了原来销售信息闭塞、被“二道贩子”压价的难题。

正山村将“村淘服务站、农村党员服务站、益农信息服务站”,组合一起建成“党员e站”,成了党员群众获取信息的“大平台”和农林特产品销售的“集散地”,更成了党组织发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桥头堡”。

贫困户林世地,经过林玉灿的多次思想工作种植了5亩芦柑,特别看了网上的销售情况后,站点还安排“党员e站”联系人之一的林世坛对他进行一对一帮扶。

去年,林世地种的芦柑开始进入采收。仅此项收入,他每年收入就有两三万元,真正实现了脱贫。他对记者说:“感谢党,感谢帮助过他的所有人。”

“三道加法”(“带创党员+致富能人+农户”),扶贫又扶智,是大田县基层党组织引领精准扶贫的一个有益探索。

“我从贫困户陈丽娣、巫律来家流转了5亩土地,一次性付给他们6年的地租,他们不需要投入一分钱,往后利润他们还有份。”大田县桃源镇东坂村巫振标的这一做法,让贫困户感激不尽。

吴山乡梓溪村山地多,农林根基深,保持着良好的传统农耕生活。驻村第一书记邱宗存抓准扶贫发展方向,扶贫扶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采取“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服务模式,由党支部和村民进行结对帮扶,联合组建茶叶、苗木和山茶油等专业合作社4家,村里24户贫困户入股,参与管理,并开展多样化种植,产品精品化包装,推介上互联网销售,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2014年4月以来,全市323名省市县下派干部驻村任职第一书记为所在村争取各级帮扶资金1.2亿元,引进项目730多个,创办农村经济实体60多个,带动1.4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sm-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