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拼团购房108群(1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三明着力打造石墨和石墨烯产业 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

发布时间: 2017-06-16 11:15:42

来源: 三明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35次浏览


由永安市政府与福建翔丰华公司共建的石墨烯工程研究中心近日投入使用,并通过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认定。据介绍,石墨烯工程研究中心的投入使用,有利于引导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石墨与稀土一样,素有“工业味精”的称号。目前,已初步查明全市石墨储量约140万吨,预计远景储量1亿吨以上;我市石墨矿资源以微晶石墨为主,品位较高。我市因此被纳入全省石墨烯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我市高度重视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抓紧抓好,重点按照“一区三园”进行布局,即:三明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开发区,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大田县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三明市石墨烯产业孵化园,承载产业发展项目,有序推进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力争建成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集研发、孵化和生产为一体的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集聚区。

我市十分注重研发平台建设,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与清华大学、中国航发北京航材院、国家非金属矿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与清华大学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我市设立清华大学先进制造研究院福建碳材料研究分院,现正抓紧推进设立事项。同时,将围绕碳材料开发利用,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加强微晶石墨提纯、高纯石墨产业化、核石墨、石墨烯复合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永安市专门设立了5亿元的石墨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同时,我市由市国投公司作为发起人,正抓紧筹备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三明市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石墨和石墨烯等新兴产业和孵化平台建设。从今年起五年内,我市将每年在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切块安排500万元,并每年从省上切块由我市分配的相关奖补专项资金中安排500万元以上,专项用于扶持石墨和石墨烯产业研发平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相关项目建设。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我市以“做长、做深、做优”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链为目标,有针对性地策划生成了20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空间广、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加强与央企、省企、大型民企开展对接。目前,省能源集团已明确占地2600亩的永安福维公司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大田上京煤矿转型发展石墨提纯项目。同时,抓好在建项目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实力。目前,落户我市的石墨和石墨烯企业共6家,其中翔丰华公司新能源汽车专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一期生产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1.5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正加紧建设,建成后产能将提高到3万吨,并新增石墨化产能3000吨。鼎丰碳素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等静压石墨生产项目正进行设备调试,预计本月中试生产线可部分投产。

责任编辑: sm-lou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